今年的元宵節實在太精采了,一輩子都難忘ㄚ。
去到鹿耳門天后宮…才知道現在元宵節還是那麼熱鬧,原來有這麼多活動!!

臨時起意出發去鹿耳門看煙火,我們到達時已經七點多,人車很多原本要遠遠觀望煙火,可是眼看就這麼近,所以黑唐先讓我們先下車走進去,沿路都是攤販好像在逛夜市,還有遊行隊伍,記得小時候的元宵節,一群小朋友提燈籠遊行,玩自己設計闖關遊戲,廟口還有猜燈謎遊戲,現在已經很久沒舉辦了,以為只能腦海中回味…原來現在還有,好懷念歐!!我們順著遊行隊伍走入廟埕。

遊行隊伍最後是以五色紙製成的春牛,大會司儀宣佈迎春牛,緊接著第一場重頭戲登場~鞭春牛儀式,人很多擠不進去,所以我不清楚儀式如何進行,完全是聽大會司儀脫口秀,鞭春牛儀式後信眾開始搶春牛,要好運,生命也要顧!! 不要沒搶到反而被撞倒被踩到!!

原本一直想去平溪放天燈,感受天燈裝著自己的心願,大家一起祈福的壯觀,可是朋友卻提醒我,有沒有想過天燈會落在哪裡?最後不過是垃圾,所以我打消大老遠去平溪人擠人,來到鹿耳門才發現蠻多人在廟埕放天燈,看到有個天燈撞到樹就燒起來了,這樣表示願望不會實現嗎?這樣我可能會失落,我還是將我的願望寄託在別人天燈傳達給老天知道就好,我只是想看天燈緩緩升空那種期待願望實現的感覺。

搶完春牛緊接登場的是~蜂炮,我們不曉得鹿耳門也有放蜂炮…趕快撤退,第一場施放五座蜂炮台,司儀一聲令下火花響炮到處亂竄,第一座時並沒有朝我們的方向射過來,呼…鬆了一口氣,但千萬別以為蜂口不會對向自己,第二座時第一發就往我們這射過來,大家趕快趴地,尖叫聲此起彼落,有驚無險沒被射中,雖然在槍林彈雨中,我還是想留下紀錄,邊閃蜂炮邊錄下畫面,蜂炮萬箭齊發從未見過實在壯觀,五座下來都緊張到流汗,當司儀宣佈結束,終於可以鬆口氣休息一下。

緊接著另一場重頭戲登場~美麗絢爛的國際高空煙火,從未見過如此美麗的煙火,去年的國慶煙火我也有去看失望透了,這次一掃我對高空煙火的陰霾,煙火的迸迸聲配合音樂及眾人的歡呼聲,震撼極了!!這才是我期望以久的煙火表演,我和妹妹不斷的拍照,想要捕捉煙花乍現的瞬間,今天收穫不少。

趁著空檔走七星橋祈求平安,七星橋該如何走呢?於入口處購買自己生肖的金紙與香(費用100元),不需點香直接參拜橋前天上聖母鹿耳門媽祖及五府千歲後,橋前有「手轎」人員為過七星橋的人交解,跨過橋前擺設碳火爐,橋面舖設七色布,下橋前停下腳步拜橋上西天佛祖,再跨過橋後的碳火爐,橋後也有「手轎」人員,然後脖子後面蓋各章,喝口平安水,拿平安符隨身攜帶,整個祈福儀式完成,這一年將平安度過。

高空煙火第一階段結束後又施放五座蜂炮,這次我們躲在七星橋旁,這視野很好又不會被射到,可以看到廟前大家趴著躲蜂炮的情況像在朝聖,有一隻哈士奇被突如其來的沖天炮嚇得鑽進主人的懷裡,衝擊力太大變成人狗打滾很有趣,之後的高空煙火大家似乎不在那麼驚奇歡呼聲少了,不過壓軸的一場又慢慢熱烈地起來,可是我們怕散場人車太多,所以漸漸往外移準備回家了,拖著不捨及疲累的腳步一邊走一邊欣賞,可是還是遇到塞車,回到家已經12點多了,很累不過今天來到鹿耳門很值得。

P.S.在我妹按下快門後方的人轉頭過來,我只知道有拍到別人,回來看照片才發現竟然是我同事,真巧。


網路資訊~
【迎春牛、鞭春牛、搶春牛】 春牛是高四尺(代表四時)、長八尺(代表八節) 以五色紙製成的,迎春牛象徵迎春送寒,春牛進場緊接好戲豋場~鞭春牛,聽說是鞭打「春牛」三下,象徵新年已來,農民及春牛應開始春耕,各行各業都要回到崗位工作。搶春牛,搶到的人象徵可以把好運帶回家。

【放天燈】 天燈又稱孔明燈,傳說最初是諸葛亮因軍事所需而發明,也有傳聞因其造型如諸葛亮的帽子而得名。早期入山開墾的漢人,常遭殺害或土匪搶劫,由於通信不便,墾拓的人們遂以「放天燈」互報平安,也因此村民又稱天燈為「祈福燈」或「平安燈」。

【蜂炮】 據說在光緒初年,鹽水一帶瘟疫肆虐,村民便請關聖帝君出巡遶境以驅逐邪疫,為了助關公的氣勢,沿途便大放炮竹煙火,沒想到瘟疫果然就此絕跡。從此每年關公出巡時,都競放鞭炮以答謝神恩。如果有人要向還願,會準備巨大的炮城,上面插滿數萬枝的蜂炮,這種叫人又愛又怕的蜂 炮成為南台灣著名的元宵活動。

【七星平安橋】 相傳周朝姜子牙創造七星平安橋,過橋能驅邪避禍。鹿耳門聖母廟今年特別打造全國首座紅檜木雕刻的七星平安橋,平安橋周邊刻有萬字,代表萬事如意、四邊花籃上面立四大天王代表風調雨順、每邊18天罡星共36天罡象徵天罡星一同扶持,每支柱頭刻鰲魚象徵獨占鰲頭,上四角頭刻龍頭象徵祥龍獻瑞,下四邊刻鳳翔象徵賜福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