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大二開始上投資學
即開始接觸股票市場
到目前都是繳學費學經驗

好不容易掌握一波可以將原本損失的反正,沒想到到頭來只是紙上富貴,鬱卒ㄚ…。黑唐拿給我ㄧ本書【賺夠了就跑】讓我受益良多,作者是全美冠軍操盤手Martin Schwartz等(鄧詩珩 譯),書中說的關於作者如何掌握市場進而創造豐功偉業,或許是想知道最後他的命運是如何,結果不喜歡看書的我既然把它看完了,最後他在四十八歲人生巔峰時急流勇退,讓人很佩服作者的專業與理性,很值得推薦給有在從事投資的人閱讀。

【賺夠了就跑】乍聽之下好像鼓勵大家短線交易,其實是要投資人不要過分貪婪,要掌握獲利契機,追求財富的過程中,人類潛在的欲望與貪婪會不斷被誘發出來,造成投資人越追越高,身陷危機而不自知,從賺錢到虧錢,最後淪為紙上富貴一場,想要累積財富當然也必須擁有正確的的投資策略與心法,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磨練之後才能享受成功的果實,雖然大部分的人沒能力像作者一樣成為專業成功的操盤手,但我們可以設立自己的投資操作的最高管理原則~資金控管,這樣對自己的投資是有助益的。

我要練習!練習!在練習!!…加油!加油!再加油!!

以下是【賺夠了就跑】所言操盤致富秘訣15點

1.保持冷靜客觀。
當你興奮過度時,就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警訊。它正在告訴自己:你已經失去了看事情的客觀性,已經太過情緒化,而且會因此付出代價。
2.累績財富先保本。
想要控制操作行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開一個專為操作而設的帳戶,千萬不要把超過能忍受的虧損的資金放進這各帳戶裡。不論金額多少,就只該放這麼多錢進去,如果真的把這筆資金輸光的話,也要有放棄的心理準備。
3.市場成功三法則。
*把自尊心和操作行為分開。絕不讓情緒因素介入操作。
*管控你的資金。強迫自己去保管箱拿錢的動作可以暫時離開賭桌,自動終止一直輸錢的爛手氣。
*在一連串勝利後換張賭桌。週期性地帶著贏來的錢離桌,把多餘的錢存起來,是避免被賭場的優勢給拖累的唯一辦法。
4.賺錢不能全看小道消息。
通常當聽到小道消息時,已經慢了一步,而且手中不會有足夠的資訊。如果股價下跌,就一點退路都沒有。在智能上將愈形衰弱,而當衰弱時,將處於最容易受傷害的境地中。
5.警報響了就得馬上採取因應的行動。
謠言的可信度是來源而定,但若是確信得道的資訊相當可信,就得馬上採去因應的行動。
6.臨活運用策略:練習,練習,再練習。
當市場的情勢轉變時,不能死抱著部位,然後巴望市場會回到原點。如果對這點沒有辦法很自然掌握,那所能做的只有不斷地練習、練習、再練習了。
7.運勢變差,要更冷靜以對。
當你對虧損的恐懼逐步上升時,情緒會開始使理智短路,你的判斷力和市場節奏感都會消失無蹤,這時唯一該做的就是執行停損,經過一陣子準備階段,等對交易習慣和操作方式在感到認同後,就能準備好重出江湖了。重新出發的最好方式就是先少量操作,並把重心放在獲利的穩定性上,不要馬上想大撈一筆。
8.贏之前,先知道自己輸多少。
最棒的交易工具之ㄧ就是停損。停損表示能將情緒性反應和自尊心分開,並且承認自己的錯誤。大部分的人在做這件事的時候都相當困難,而通常他們不會把輸的部位賣掉,反而雙手合十期盼市場反轉回來,這種態度通常會造成自我毀滅。
9.成功操盤手的三項特質。
*全心投入交易的自我承諾。
在操盤手這行裡沒有任何捷徑,如果鬆懈懶惰,市場馬上就會發現。
*要將自己個性融入操盤習慣中。
對自己情緒的認知,讓情緒成為交易的助力,而非阻力。
*計劃是交易行為中最客觀的一部份。
知道什麼樣的條件可以證明自己已經犯錯,並在那些條件成立後馬上承認錯誤。
10.有什麼武器打什麼仗。
如果忘了把槍帶出來,就千萬別站到槍林彈雨的火線上。市場不是一個用來娛樂任何人的地方,如果想要使人印象深刻,唯一方法只有站穩腳步、保持原則,並且依照自己的理性來從事交易。
11.市場永遠是對的。
或許很確信自己的想法沒錯,但市場永遠是對的。只有不得不做時才該把沙袋堆在河邊,而不是在之前就動手。
12.用聰明的方法閱讀《華爾街日報》。
13.重要決策不介入私人情誼。
14.兩堂重要的人生課程
*在壓力摧毀你之前,先把它化解。
當你正處於輸錢的狀況,而且開始腦袋空空的時候,應該盡快採用任何一種可行的方法來幫助你理清思緒。
*沒有人能死到臨頭,還拼命工作。
在一連串的勝利中休息一下,通常都能把表現加以延續。
15.保持開闊的心。
當一個好聽眾、尊重他人的經驗、不斷地嘗試、不斷地試驗,自然可以發現一些真正的珠璣之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