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原則上是不可以買的
若要買也要遵循股市操作原則
「低點買、買好基金和波段操作」

最近突然想將投資分散不想全放在股市,一開始想要零存整付或定存,穩賺不賠只是利息少得可憐,於是朋友介紹我投資型壽險保單,保險我已經投資不少,所以我有點猶豫,讓我心動的是它可以彈性投資基金和貨幣,這兩項投資商品是我從未接觸過,很想一試。

黑唐一直勸我不要,管理費及手續費不划算,我認為只要我的總資產有增加,那些費用沒有關係,該扣就扣,我期望的是穩定成長,我會有興趣投資基金,最大原因是從股票市場中我已經很清楚的知道散戶永遠不敵大戶,所以我認為基金是這各市場的大戶之ㄧ交給他們操作,有專業的研究團隊,應該賺多賠少。

可是當我看到鄭弘儀的書【教你投資致富】,我發現雖然以大戶優勢去賺市場的錢很容易,但通常都是中飽私囊,因為這些台面上和暗盤的規矩實在讓散戶很難獲利,通常是投信賺錢,共同基金的投資人卻不賺錢,我覺得吸引我投資基金的原因消失了,這個市場一樣有黑幕,專業可能被私益所矇蔽。而且我忽略這各市場制度限制多,基金經理人很難當一個能「放手」自由操作又發揮實力的操盤手。

政府規定:1.基金持股比例不能低於70%。2.不能把全部的資金投入最多95%。3.不能做融資和融券。4.投資分散,一支股票只能買所有資金的7%。5.股市慘跌時政府會施壓逼基金進場買股,市場過熱時會叫基金別賺了。持股設限、買股設限、不能作資券、還要看政府臉色辦事,一比較才知道基金收的管理費和手續費比買賣股票多很多,實在是評估的重點。
●基金~手續費1.5%~3%,管理費為投資額的0.2%~0.3%,轉換手續費0.5%,每年稅前淨利提撥20%為投信公司的紅利。
●股票~證交稅0.3%(賣出才扣),手續費0.1425%(買賣都要扣,網路下單打6折)。

這些費用比較起來還是股票便宜,況且股票市場我已經熟悉它的交易環境,只要拿捏得好一樣可以賺錢,分散投資應該等資金很大才有絕對的必要。不是說基金不能投資,而是要把握住「低點買、買好基金和波段操作」,定時定額實在不是明智之舉,想起以前投資學老師有跟我們說過:「基金定時定額投資大家說是懶人投資法,我認為應該是笨蛋投資法。」,我竟然忘了老師的勸誡。不過對於不懂股市的人,它仍是不錯的投資工具,只不過管理成本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