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致富的有兩個撇步
一是投資自己~創業
一是投資理財~儲蓄、投資

前陣子跟妹妹借了一本鄭弘儀的【教你投資致富】,一直還沒看,最近重新考量自己的理財及未來規劃,覺得有點不知所措,剛好看到這本於是把它拿起來看,我覺得這本書對於即將面臨資遣的我很有幫助,剛好讓我對未來工作及理財能建立明確觀念。這家公司算是我出社會第一份正式工作,一待就四年,做過作業員、領班、生產部助理、採購課助理,可是我不想再作一般行政工作了,想找比較有專業性的工作,但是我並沒有專業技能,英文又不好,作者提到「安逸是種危機,不怕挑戰,到哪裡都有飯吃。」,只要勇敢面對我相信我一定能找到我想要的工作。

如何身價攀升?
成功第一步投資自己~創業
創業並不一定要辦公司或開工廠,而是指建立自己的事業,擁有別人難以掌握的專業,培養自己的獨特價值,持續努力,執著在自己的本業,然後做出自己的特色,總有一天成功會來敲你的門。工作不只是為了薪水,是為了創造屬於自己的資產,特別是要做你所愛,愛你所做,如此一來,你才會做得認真,做得快樂,有一天你的熱情、執著會被看見的。腦袋要越磨越靈光,人要越用越值錢,安穩會帶來危機,挑戰才會帶來穩定,專注本業的成長與充實,才能到哪裡都有飯吃。

《堅持到底》關鍵法則:
1.找出所恐懼的問題所在,努力克服它。
2.自己缺乏的部份,一定要花時間去學習。
3.事件本身並不重要,你對事件的反應才是關鍵。
4.堅持到底的道路看起來很遠,卻是達成目標最近的路。
5.不怕挫折,事情都會變得簡單。吃苦當作吃補。
6.讓人信任,是贏得友誼的第一條件。
所以我要努力加強英文,建立自己信心,並學著適應新環境,建立好的人際關係。

《路越走越寬》關鍵法則:
1.小事是成就大事的基礎,路是越走越寬廣。
2.如果一個工作逼你離開,也許是轉機的開始。
3.離開你的工作崗位之前,要有所準備。謀定而後動。
4.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事情,理性思考,你的判斷才會正確。
5.瞭解自己的目標和方向,才能正確的往前走。
6.每一個生命的階段,都要虛心學習,接受挑戰。
7.長時間累積經驗的過程,就是栽培你在社會上被信賴的過程,路越走越寬,價值就越來越高。
當你努力超過了自己的要求,執著高過了對自己的期待,這就成為督促進步的本錢,養成你邁向成功的工作習慣。

《人脈助你成長》關鍵法則:
1.交朋友的第一部,就是要誠懇,不求回報的付出。
2.時時體察別人的需要,從生活的細節開始,去幫助別人。
3.真一點,誠一點地與人相處,好朋友自然圍繞在你身邊。
4.人脈POOL,意味著一個你可以交許多朋友的地方。
5.交朋友,要能互相學習成長才是最重要的。
6.建立人脈的前提是:要有實力和充分準備。
7.多元多領域的建立人脈很重要,更要有謙虛學習的態度和遠見。
8.不要小看不起眼的事物,有時候反而是新的契機。
執著本業,建立人脈,投資未來,是身價攀升的三撇步。

如何投資賺錢?
不可能靠收入致富,而是要藉由儲蓄本金的投資來致富。
外匯:對於像台灣以貿易導向的國家而言,是不容易有利潤的,資金規模要很大,才有辦法賺到利潤。房地產:自住是可以的,如果要投資的話,很容易變成死錢,壓在那裡有很多問題又很難變現。基金:制度限制多,管理費、手續費較高,原則上不建議買。不同資金的人理財方式不同,要從風險控制開始,制定一份適合自己的理財計劃。所以以上投資工具除非我有龐大閒餘的資金,目前還是先不考慮。

作者認為投資賺錢買股票是最好的機會。股票市場有其遊戲規則,不懂得人千萬不要隨便買賣,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懂得市場的規律,賺錢的機會自然會來。我很慶幸我大學有修投資學,讓我對基本技術線圖有所了解,加上短短一個月的證券營業員的工作經驗,所以對這個投資市場交易制度較容易理解。雖然目前為止還沒有賺錢,但日積月累的經驗,不斷的修正投資觀念,我相信我還是有機會致富。

股市制度不利於散戶,這是當我們將錢放在股市時,要清醒認識的結構。
【金山理論】應用於股票市場,就是真正的淘金客(投資人)沒賺到錢,而是當莊家的政府、週邊的產業如證券商、以報導財經議題的媒體、投顧老師等先賺走了。
【年輪理論】指得是資訊的不對稱,亦即位於年輪內圍的人,消息越快越準確。(核心)公司派→董監事→大戶→媒體→散戶。「千線萬線比不過一條內線」
避免成為年輪最外圍的訊息受害者,最好的策略就是不要聽信明牌,任何旁門走道的「明牌」,到了散戶的手中就是「廢牌」。在股市中要有分析能力,有自己的判斷,遵守操作法則,才有機會獲利。
股票投資原則:
1.股市交易不能頻繁。
2.低點買。
3.買好股票。
4.波段操作。
5.賺20%賣出,絕不貪心。

判斷買低點的指標:(分批買進、設立停利點)
1.成交量創新低。
2.融資餘額大幅減少。
3.股市周轉率低。
4.本益比十倍以下。
5.技術指標處於低檔。
6.國安基金進場護盤。
7.政府護盤動作不斷。
8.媒體壞消息不斷。
9.重大事件發生。
10.觀察股市循環波斷。
華爾街名言:「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充滿希望中毀滅。」

如何收入飆漲?
石油首富洛克斐勒:「不要去做許多人做過的事,應該往其他不同的方向走才有機會。」
1.掌握以技術及技巧為主的行業,而非勞力、體力的工作,進入的門檻才會高。
2.每一個人在設定自己未來的事業時,要認清趨勢,而不是盲目追求那看似美好的產業。
3.要獲得成功,首先要有逆向思考的眼光,不隨波逐流,不和大多數人作一樣的事。
4.去人少的地方找機會,才能創造出特殊的專業,進而建立起自己的事業。
5.掌握別人口中的關鍵資訊,也是以小勝大的槓桿原理。
6.倚靠別人的金山,同樣可以達到以小錢生大錢的目的。

收入高低的關鍵在於你做的事情是否與眾不同。
1.個人高門檻:進入大公司,建立結構價值。(專業條件)
2.結構價值:讓你格局大、人脈廣、學習多、專業信任度高的地方。
3.個人金鑰匙:從結構價值中磨練出自己的獨門功夫築起更高的門檻。(獨家技術)

創投是知識經濟的典型
1.門檻很高的專業知識。
2.豐富的經歷和人脈關係。
3.最小的成本創造最大的效益。

產品要找出消費者認同的形象,才能刺激購買的欲望,人人都能想到的事情不稀奇,只有你能想到的事就有價值,台灣未來將會以觀光事業為主,我要來好好思考該如何從中創業,成為金山理論的受益者。

這本書很多觀念我覺得很贊同,不僅止於告訴讀者如何投資致富,更重要的是投資自己,建立積極的工作態度,不斷地學習成長,自我充實,才跟得上時代的腳步。還有分享對台灣經濟趨勢和下一代的教育的看法,我很高興我又多看一本書了,發現每本書都有它的意義,用心看就會有所收穫。

錢本身不好不壞,沒有智慧的人,錢是個陷阱;有智慧的人,錢就能發揚光大,進一步造福人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