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至台北分公司面試,大老遠來一趟當然還是要順道去玩,結束面試後也鬆了一口氣,至於要不要任用,也不是我們能決定了,所以就安心去玩吧!!

原本就沒有計劃,打算碰碰運氣,手邊有張清境民宿的住宿卷,打電話去老闆說沒有房間了,再試之前住過的另一家(觀湖),沒想到老闆還有一間四人房要算我們$1400,住宿確定了,我們打算從雪山隧道繞梨山過去清境,因為這條山路我們還沒走過。

第一站宜蘭味珍香卜肉店(地址:宜蘭縣三星鄉天福村福山街88號)
在日據時期的時候,太平山因為林業開發的關係,使得鄰近的三星鄉時常往來一些商賈,為了這些繁忙的生意人,附近就開了許多的小吃店。當年味珍鄉的第一代老闆特地參考日本炸天婦羅的作法,把里脊肉也拿來如法炮製一番,順口稱呼的「爆肉」也轉成宜蘭腔的「卜肉」,沒想到這種新鮮的口味吸引了眾多的人潮,從此奠定了宜蘭卜肉的名聲。


黑唐說他之前經過都沒吃到因為人太多,想不到我第一次來就吃到了,真是太幸運了,今天是星期五但還有蠻多饕客,我們點了一份卜肉、酸辣湯、炒麵,卜肉外表金黃酥脆、裡頭香嫩柔軟,再搭配野菜炸酥酥脆脆的,挺不錯的,只不過吃多了有點膩,酸辣湯也是必點之一,湯裡滿滿的筍絲、紅蘿蔔絲及豬肉絲、蛋花,店家堅持現煮現炸現上桌,使得東西更鮮美,非常值得一嚐。

飽餐一頓後,緊接著繞台7線往梨山山路走,真是折磨,我有點暈車了。進到山區後發現來往的車子除了載高麗菜的貨車外,很少遊客的車,我們彷彿進入世外桃源,高原到處都是種高麗菜,從未見過的景象,很寧靜的山區,寬廣的視野讓人心曠神怡,跟中橫懸崖峭壁的景象完全不同的感受。


高山氣候多變化,來到一處突然濃霧瀰漫,彷彿來到仙境,轉個彎又艷陽高照,很奇特的感覺。


繞了三個小時,我們來到梨山觀光水果市集,這裡有很多小販在販售高山水果,小時候來過梨山,唯一有印象就是這裡,香甜可口的高山梨,看了就流口水,太陽已經快下山,氣溫驟降,很多攤販已經快收攤,在老闆娘慫恿下,買了兩箱梨子一箱甜柿,一趟路這麼遠難得來就給它花下去。


錢花完了去旁邊的農會領,領5000元,結果少了一張,我一時慌了手腳,又不敢離開,大喊已經坐在車裡的黑唐,聲音大到還有迴音,自己都嚇一跳,真不好意思,因為農會的人都已下班沒有人可以幫忙,只好對著螢幕點鈔,留下紀錄回去再打電話詢問。

接下來這段路實在不好走,一下子損失1000元,心裡當然不舒服,覺得不是個好預兆,加上天色漸黑,往合歡山的路凹凸不平很難走,車子好像沒有力,前不著村後不著落,我很擔心車子拋錨,所以不再去想錢的事,一直祈禱只要能平安抵達住宿地點,當花錢消災就好,兩個小時後,終於來到清境,沒想到加油時我們的加油箱的蓋子被加油員弄壞了,實在屋漏偏逢連夜雨。


今晚住宿地點觀湖山莊(地址: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榮光巷40-2號)


在清境住了一晚,原本打算隔天要去日月潭,但是發生一連串事件,我們想早點回家好了,所以我們改去埔里酒廠、廣興紙寮、中台禪寺,人多的地方應該會比較好,還好接下來沒有再遇到不順的事。

台灣地理中心碑(地址:埔里鎮蜈蚣里和平東路旁)
具有地理意義的遊覽勝地,這可是台灣的中心點耶!既然來到埔里了就一定要順道來瞧瞧台灣地理中心碑,設於民國四十一年,石碑的正面有故總統經國先生所提「山清水秀」,故又稱山清水秀碑。沿著碑後的石階而上,約四百餘階,便可登上台灣地理中心天文原點虎子山頂,可鳥瞰埔里盆地的風光。

埔里酒廠(地址: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219號)
肚子餓了先飽餐一頓,我們點了埔里特色小吃:清蒸筊白筍、紹興肉圓、香菇湯。蠻特別的,唯有肉圓酒味太重,不喜歡酒的味道,那來為啥選擇來這呢?因為我想跟大酒瓶合照。

後方的釀酒槽是九二一大地震時,樑柱塌餡壓壞的,特別陳列見證歷史。

旁邊有一棟大建築物,酒文化館成立於 85 年,館內2F展示著中國歷代的酒器、原住民酒文化、埔里酒廠產業發展史、公賣局的沿革等,也典藏了歲月與文化、歷史與酒香,是全國最具代表性的酒文化園區,遊覽車觀光客好多。

1F酒廠商品特賣中心,裡面的展示從酒到以埔里特產為主的各式各樣點心、冰品都有;近年埔里酒廠也以紹興酒研發出各式食品,有紹興冰棒、紹興米糕、紹興滷味、紹興茶葉蛋、不老蛋等深具特色,不喜歡酒的我們興致缺缺,只買了4顆紹興酒蛋60元,回去給家人吃。(後記:沒想到這張統一發票竟中了200元,很少中獎的我很開心!!)

廣興紙寮(南投縣埔里鎮鐵山里鐵山路310號)
吃過筊白筍不知道它長怎樣,廣興紙寮旁筊白筍田。


到廣興紙寮除了可以親眼看到造紙過程外,有興趣可以自費親手DIY,動手造紙並製成紙扇或掛軸等紙工藝品,不但有趣還富於文化內容,紙寮也有安排解說員,義務為參觀者深入的導覽解說,並設有一座「埔里紙產業文化館」,展示各種和手工紙相關的文物、圖幅及文獻,是瞭解埔里產業文化的極佳管道。

雖然我很有興趣,但是DIY很費時,所以下次有機會再來。要離開時遇到公司同事mann & Paul一家人,真得很巧,相互寒喧即前往下一站。

中台禪寺(地址:南投縣埔里鎮一新里中台路1號)
中台禪寺出自惟覺老和尚與名建築師李祖原居士的設計規劃,耗時七年完工,在中台禪寺設計的內涵上,融合中西方建築文化特色,巍峨聳立,非常壯觀,整個新建築乍看下彷彿金字塔形態,主體建築以石材為主,象徵修行的堅固和永恆不變,由側面看主體建築,彷彿是一位在青山中禪坐的行者,正面外觀則像蓄勢待發的噴射機,象徵禪宗「頓悟自心,直了成佛」的無上心法,設計兼具時代開創新意與綿長的禪宗古意,連續榮獲「2002台灣建築獎」、「2003國際燈光設計」卓越獎。


之前常聽堂姐說中台禪寺很壯觀很富麗堂皇,每次帶朋友都會去那,所以我也想去瞧瞧,遠遠地就可以看到寶塔主建築,非常引人注目,走到寺內實在讓我們大吃一驚,每件佛像石雕都很高大壯觀,自己顯得好渺小,加上燈光投射看起來更豪華漂亮,祖師伽藍殿的晶雕玻璃、四大天王與柱身合一,萬佛殿中的藥師七佛塔等等,都是精雕細琢、深具禪意的佛教藝術石雕作品,不同一般寺廟,裡面不使用香,是以花供佛,所以沒有香火鼎盛倒有點像博物館的感覺,觀光客很多尤其是港澳人士,真是聲名遠播。我覺得非常值得一遊,你將會看到建築與佛學結合的壯觀表現。


三點半打道回府,一直到下仁德交流道後,我們才鬆一口氣,聊起此次旅程,因為從未去玩遇過這麼多鳥事,少錢、天黑路難走、油箱蓋壞了,心裡頭一直覺得不順,尤其是經過梨山山路的心情,走得很戰戰兢兢很擔心車子拋錨,但當時我們都沒說出口,就怕說了會讓運氣變更差,看來我們默契不錯,深深體會到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最好,所有損失當花錢消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