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已久的溯溪
6/28終於順利成行
夏季消暑有趣的活動

划獨木舟、潛水、溯溪、泛舟、登高山、高空彈跳…等,舉凡需冒險精神的戶外活動,對於曾是運動健將的我都充滿興趣,有機會都會想參與。但隨著年紀增長開始漸漸失去鬥志,體力也變差了,有些已完全不敢想了如登高山及高空彈跳,怕自己心臟負荷不了,我從未參與過還有興趣挑戰的剩下溯溪、泛舟。

這次剛好公司社團舉辦溯溪活動,原訂6/14要去,一早五點就起床興奮地準備,結果六點社員打電話通知天候不佳活動延期,我好失望。之後社長決定延期並分成兩批6/21和6/28,我們改參加6/28的,差一點又去不成,因風神颱風可能來襲,所幸颱風減弱轉往港澳,終於我們的溯溪順利成行了!

參加人員:17人(山海社會員200元,非會員600元) 。
集合地點:永寧捷運站2號出口。
集合時間: 6/28 07:00Am前,7:15準時出發。
溯溪時衣著:最好穿著長袖衣褲,可避免割傷、曬傷,尤其具有排汗功能的衣褲最佳,排汗衣褲的功能特性是迅速快乾,不致使身體失冷。(嚴禁穿著牛仔褲)
社團為個人準備裝備:頭盔、救生衣。
團體技術器材裝備:浮水繩、靜力繩、保險安全鉤環(大D)、上昇器(U碼)、下降器(8字環)、普魯士繩、傘帶(扁帶)、鍋具、爐頭。
個人自備裝備:溯溪鞋、一套乾衣物(溯溪後更換用) 、碗筷(中午用餐)、防曬油、600cc飲用水、乾糧。

地點簡介:台北縣三峽鎮中坑溪。
中坑溪為大豹溪之上游,均屬於「幼年期」的溪流,發源於熊空山區的熊空溪以及源出於羅培山(或稱樂佩山)、北插天山的蚋仔溪合流成為大豹溪。河谷坡度陡峭,河川侵襲及推擠作用力甚強,谷地落差大,整條溪流呈現多樣化景觀,往上走即是陡峭的溪谷及瀑布,瀑布型式為多階式短瀑,雖然氣勢不凡,但仍容易攀爬。

經過一個小時多的車程我們來到三峽熊空候車亭,起溯點就在這附近,穿上救生衣、溯溪鞋,戴上頭盔後我們一行人順著產業道路行走。


不久來到一處可下切到溪谷的坡道,大家依序往下走到溪邊,帶隊的社長CQ開始解說相關注意事項,大家先泡在溪水適應溫度。


★溪谷中有許多大石短瀑、深潭,參加隊員請發揮互助的精神,互相幫忙通過。
★溯溪當中一定要聽從教練的指示,非到安全區域,不得將裝備解下,宜聽從教練指示的路線行進。
★溯行中隊員請勿超過最前方嚮導,或落後於最後方嚮導,跟隨前方行進路線勿自行脫隊。

出發囉!中坑溪一開始溪流很平緩。


不深的水域加上不急的水流,可見魚兒的蹤跡,還可以抓到溪蝦。


溯行一段後,溪流開始進入了激流溪瀑區,溪谷中的岩石越來越大顆,上溯的水路落差也越來越大,越來越有挑戰性了。


天然的SPA,水流十分強勁眼睛都睜不開了。


續往上溯,沿途會經過長短瀑與大小深潭。


途中有一個可跳水的深潭,高度適合第一次嘗試跳水的人,一躍而下體驗深潭跳水的刺激是溯溪必經的過程。


跳過水後,更往上走即可見十米高的姐妹瀑布。


大家想辦法越過深潭站在瀑布底下來張合照。


之後我們從一旁的山路攀爬而上,歷經約兩個小時我們抵達終點,姐妹瀑布的瀑頂,這裡就是所謂的心靈峽谷,今天中午用餐的地方。

瀑頂上有一大面的斜壁,溪水由斜壁上激流而下,形成了一片天然大石板滑水道,今天水量還算多,所以不需任何器具輔助只要平躺張開雙手就可以滑行,速度還蠻快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令人讚嘆!非常刺激好玩。來個雙人組滑水表演,結果我還沒準備好就被拖著走,畫面真好笑。


有人負責煮麵,其他人可以選擇去玩滑水道,或接受社長特訓,了解垂降技巧,飯後要從十米高的姐妹瀑布垂降,看了一下高度我們還是玩滑水道就好。

用餐後我們看其他隊員玩瀑布垂降,真是驚險萬分,Tin手一滑竟被瀑布掩沒了,強勁的水流讓我們看不到他,替他捏了一把冷汗,還好他撐起來了,又再度露出臉,看來我們還是不要嘗試好了。

活動接近尾聲,大家分食一顆大西瓜後,下午三點由心靈峽谷旁的山路走回產業道路,一路下回到熊空車站旁的雜貨店換裝準備打道回府。遲遲未見隊長車子下來,原來卡在半路男生們都去幫忙推車,把濕衣服換掉後真舒服,我竟然等到睡著了,可見溯溪真得很耗費體力,不然就是我太久沒運動了。

四點開始下起雨來,突然的暴雨會增加溯溪危險性,很慶幸我們已經結束行程,本次最辛苦的就是隊長,一路上要幫我們拍照還要注意我們的安全,非常感謝他的帶隊讓我們能平安完成這項體驗。

什麼是溯溪? (River Tracing /Upstream)
就是沿著溪流由下游溯行至上游的一項運動,會經歷涉溪、跳石、攀瀑、橫渡、高撓、垂降及渡深潭,挑戰及趣味性十足外,溪谷天成的美景及豐富的生態吸引了無數自然愛好者加入,溪谷裡的水氣豐沛,瀑布所激起的陰離子遇上了森林所產生的芬多精,讓人神清氣爽,病痛和不快一下子消失無蹤。溯溪可以很刺激也可以很簡單;可以很辛苦也可以很輕鬆;可以很多天,也可當日往返,適合全家大小或三五好友一起從事的活動,近年已成為台灣夏季最清涼的休閒活動。

溯溪其他注意事項:
1.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血友病患者、孕婦不適合參加。
2.溯溪雖然老少咸宜,但仍然有一定的危險性,溯溪的裝備不可少,當然合格教練的帶領,更是一定要的。
3.人數太多的溯溪活動也不要參加,不只對環境造成衝擊,危險性也會增加,通常溯溪人數以20人以內為最佳。
4.請務必注意環境清潔,不留下任何垃圾。

PS.如需購買溯溪鞋時請注意,鞋底須由不織布所製成,類似菜瓜布的鞋底,價格約在400上下,一般登山用品或釣具店都有賣,千萬別去買市面上一些國內外知名的運動品牌,所推出的水陸兩用或玩水專用的溯溪鞋,只能在水邊玩玩水,無法真正用於溯溪,無法達到上述溯溪鞋的功能,且價格昂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