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莉津的婚宴
好友們又再次相聚
雙十連假三天玩得很開心

高中兼大學好友莉津將完成終生大事,大學同學來台南參加喜宴順便渡假,我結婚時她們幫了很多忙我卻沒時間好好招待她們,這次我當然要盡地主之誼帶她們去玩囉!

第一天行程帶她們去看目前最夯的海角七號,因為大家都想看確還沒有機會看,一早一到電影院看到大排長龍,真是慶幸前一天晚上台北開車回來有先到電影院買票,真是明智的選擇。

海角七號片長130分鐘,劇情不多說應該很多人看過了,看完後我覺得這部片給我的感覺就是親切,將台灣的生活用語融入劇情中,場景從一開始的台北到南部的墾丁,讓我們有種熟悉的感覺,結尾的演唱會的曲目很棒,尤其是國境之南,輕柔的訴說著故事超好聽。

這部片子內容淺顯,用非常輕鬆愉快的方式,提及生活中的相關議題,深入淺出。有些人可能笑笑看過沒有太多的想法,但有些人就能看到導演深層想表達的想法,推薦一位網友寫得不錯的電影評論,有興趣者可以看看。

中午妹妹在XM麻辣火鍋訂位,聽說是台南剛開幕的店,小小的店面常常大排長龍,假日吃到飽每人259元,牛肉片現切很新鮮,鴨血很滑嫩但沒有比梁記的入味,湯頭及其他食材還不錯,這樣的價位覺得很實惠,在台北鮮少吃大餐的我們每次回台南就是吃好料,便宜又好吃,這次又要多胖幾公斤了。

吃完飯已經下午三點,由於我已經嫁為人婦,所以不能只顧著招待朋友而都不回家,只好將兩位好友託付給莉津,明日一早迎娶她們就可以幫忙張羅,傍晚我和老公及婆婆一起前往田寮看小姑及剛生不久的小baby,今天的行程可說將所有想做的事一起完成,親友和朋友都兼顧了。

第二天行程重頭戲就是參加莉津的婚宴!

從高二我轉班和阿信、邵子、大頭、尤雪成了同一群,後來又加入了蘭馨和莉津,畢業後我和莉津大學考上同一所大學同一科系不同班,剛到大學我將她介紹給我的室友,因為大家都同一系,所以慢慢熟悉漸漸地她從她宿舍搬到我的宿舍,和我的大學室友們變成同一寢了,高中跟大學兩段友誼都維持地很好,都有來參加婚禮,因為大學參加的人數較多,所以我改移到高中同學桌,兩邊都是好姐妹,能在這宴會上能同時和好姊妹聚在一起,這樣的際遇還真特別,難得的緣分。

大學組合照。


高中組合照。

中間那位怎麼可能是我們同學,我們念的可是女校,淑惠你不要開玩笑了! 他是我們高中的導師,高中時期常為我們傷腦筋,是個溫柔很關照我們的老師,每年教師節時敬師活動(整老師)讓人印象深刻,讓我們的高中生活充滿回憶。

大學同學大合照。


娃娃臉的莉津穿上婚紗,甜甜酒窩整場笑得很開心,最甜美的新娘。真得是歲月如梭阿!一轉眼好友大部分都結婚了,歡迎加入人妻行列!一定要幸福歐!


這是我結婚後第一次參加別人的婚禮,發現心情變得不一樣了,以前參加婚宴都會吸取精華為籌備未來婚禮而準備,現在參加婚宴會不經意想起當時自己結婚的心情,不過還是坐在台下輕鬆。

喜宴結束後原本要帶她們去【無米樂】故鄉~台南後壁菁寮,今年年初我曾經去過,非常純樸的鄉下,但因為出發時間較晚,我們下午四點半先到烏樹林文化園區,充滿復古風味懷舊的烏樹林火車站,園區陳列著各式各樣的老火車,鐵道文化保存的很好。


一走進去車站剛好台糖五分車正要行駛,連忙買票上車,嘟嘟…出發了!


一名身著制服的老先生揮舞著旗幟,看著我們照相機擺出酷酷的Pose,還指引我們要照哪個角度才能照到車站全景,真是古椎(可愛),後來我們在途中的廣告看板上看到印有他的肖像,原來老人家是五分車站之寶,是退休的烏樹林車站站長,現在是榮譽站長在此義務服務。


烏樹林車站的「五分車懷舊之旅」是讓遊客乘著由運蔗廂車所改造的觀光小火車,開往台糖以前採甘蔗的地方,緩慢的行走田野間欣賞原野風光,每趟車程來回約50分鐘(100元/人),沿途有專人解說兩旁的林木。

經過馬路時看到兩旁被攔下的車輛,你看我我看你的情景,還挺有趣的,因為小火車行駛的速度很慢,我想也只有鄉下地方才能有這般情景,向路旁停下的車輛及耕作的農民揮揮手,他們會熱情回應,不錯的鄉野體驗。


過了二十分鐘來到終點站沒有甘蔗田只有一些攤販,大家下車買名產休息數分鐘,我們中午吃喜宴飽到現在,所以這裡賣的東西不是很感興趣。

我們走到火車頭照相,車長一直跟我們說站上去沒關係。

回程夕陽相伴享受田園風情,車上播放著懷舊歌曲,有一首黃西田唱的田莊兄哥,裡面的口白還蠻有趣的。

來到台糖當然不能錯過冰品,這是以前的保警室改裝而成的,不過裡面的冰品我覺得比十三甲跟南靖糖廠差一點。


眼見天色已暗不得不結束行程,無米樂的故鄉無緣去了,但好吃的伴手禮還是要去買的,後壁的冰糖醬鴨位於台南縣後壁鄉後壁國小校門口前。第一次來買時站在外面徘徊,從外觀看起實在看不出有在營業,廚房的旁邊有間小隔間就是展售間,別懷疑就推門走進去,因為好友們從未品嚐過,於是詢問老闆娘有無試吃,她馬上切了一盤請我們吃非常大方,還一直問我們還要不要,我們挑很久也不會趕我們,讓我們買得很開心。

中午喜宴沒機會和新娘子好好聊天,明天莉津要歸寧跟家人聚餐更沒機會了,晚間我們趕回台南和莉津及她老公吃晚餐,我們選了雅+達吃簡餐,我老公則去跟他朋友應酬,最後勞煩新郎新娘開車載我們回家,真是辛苦囉!

第三天行程我們來到七股鹽山,七股是位於將軍溪與曾文溪之間的小漁村,原本是台鹽的製鹽重鎮,但是隨著鹽業的衰落,如今鹽田已廢,七股鹽場保留最後一批收成的海鹽堆成鹽山成為七股的新地標。

進入七股遠遠地就可以看到外觀像白色金字塔的台鹽博物館,是目前台灣唯一有關鹽產業的主題博物館,門口迎賓廳的佈置能讓人感受到當時鹽田的氣氛,裡面保留許多鹽的文化,門票全票130元/人,我們並沒有進去。


往前再開幾百公尺就到七股鹽山,汽車一台100元,機車一台50元,收費包含乘客的門票,徒步一人50元,所以車子不要停在路邊,要開進去而且坐越多人越划算,我們五個人很划算平均一人門票才20元。

前幾年來時鹽山好幾堆且很雪白,讓人彷彿置身於雪地,很漂亮。如今只剩下最高大的一座鹽山,看起來灰灰的不再耀眼。


不過登臨其上視野非常遼闊,可以欣賞魚塭與鹽田形成獨特的景觀,雖然艷陽高照但海風吹拂很舒服。


原本計畫去七股鹽山然後去四草遊紅樹林,結果在七股鹽山旁的攤位看到在簡介龍山號遊潟湖的行程,遊潟湖+烤蚵吃到飽一人200元,於是我們改成遊潟湖了,沒有過的體驗應該也不錯。

龍山號位於龍山宮旁的小漁港,我們的船班是下午兩點,所以可以先烤蚵吃到飽,我們以為蚵熟了會自動打開,過了一陣子我們很納悶,速度這麼慢要烤多久才能吃到飽,結果解說員蔡大哥告訴我們蚵仔應該都熟透了,他幫我們一一扳開,確實早就熟透了,乾掉的蚵仔吃起來的口感有點像魷魚絲也不錯,原來蚵並不是熟了就一定會開,只要表面水份乾了有點焦就可能是熟了,就可以扳開了,速度開始加快了,大伙兒盡情地吃著這無限量供應的蚵仔。


光吃蚵仔是無法飽的,蔡大哥介紹在地好吃的乾蚵仔麵線,於是琪琪和淑惠去買了三份蚵嗲、一份炸地瓜和一碗乾的蚵仔麵,老闆說總共205元,仔細看價目表那碗乾的蚵仔麵線要價110元,一回來她們就開始抱怨蔡大哥沒先告知價格,既然買了就快打開看一下了解為何要價不斐,上頭滿滿的蚵仔非常鮮甜,紅蔥頭快炒的乾麵線很入味,味道還真得很不錯,但還是覺得有點貴。

蔡大哥問我們趕不趕時間,船班要延到兩點半,配合潮汐可以帶我們去摸蛤,附加的行程賺到了! 等待的時間他示範一下撒八卦網。


沒想到這小港口竟然可捕撈到好幾尾的鹹水吳郭魚和虱目魚。


出發囉!沿著水道慢慢行駛。


哇~轉彎處遇到另一艘回航的觀光船,難得機會可目睹兩艘船如何通力合作互相閃身,看到對艘船解說員非常年輕,我們開玩笑嚷嚷著要換解說員。


蔡大哥很認真地解說七股潟湖,不過沒記得很清楚,這是我網路找到的資訊,跟他說的差不多。七股潟湖是台江內海最後的遺跡,也是台灣西南沿海,非常具有生產力與多樣性的生態環境,其面積約1,600公頃,介於七股溪與將軍溪之間,當地人稱為「內海仔」,是台灣最大、最完整的濕地,由3個沙洲所圍成,分別是頂頭額汕、網仔寮汕和青山港汕。

途中可以看蚵農作業情形,這位阿嬤七股養蚵人家都認識的,目前92歲仍出海養蚵,真是佩服!


半小時後我們來到摸蛤的沙洲,快靠岸時蔡大哥就指著沙洲要我們看上面的小石頭可能是蛤ㄚ,一上岸大家發現竟然真得是,開始瘋狂地撿。


除了前面的沙灘上有蛤ㄚ外,其他地方根本挖不到,所以我們強烈懷疑是商家為了增加遊客的興致刻意請人撒的,且根據我上次在馬祖挖蛤的經驗,隨著退潮蛤ㄚ早就鑽到沙裡,怎可能浮在沙洲上等著我們撿。不過不管事實的真相是啥,這樣做確實讓大家撿得很開心。


雖然身為台南人,但我也是跟她們一樣第一次體驗走在海裡面的沙洲,軟軟得沙洲走起來很舒服。


可以這麼靠近蚵架。


我的老公這三天載著我們遊玩,秀一下不然還以為他沒參與。他可是辛苦的導遊歐!真是謝謝他。


停留半小時後準備回航,滿腳的爛泥巴洗乾淨,準備返航。


七股潟湖除了蚵的生態外還可以觀賞許多鳥類,回程看著好幾隻竹竿上佇立著黑色的鳥,像假的一樣一動也不動朝著同一個方向,牠們名叫鸕ㄌㄨˊ鶿ㄘˊ是捕魚高手。而最有名則是保育類的黑面琵鷺,沿途未見到,蔡大哥告訴我們沒關係等一下回到港口一定會有一隻讓我們看。


看!就是這一隻。>.<'''


兩小時的七股潟湖生態之旅真得是很不錯的體驗,三天的假期告一段落,最後一站到台南市買松村燻鴨。每次結束前總會討論下次要到誰的家鄉玩?培蓓家~馬祖每次都被提起卻一年拖過一年,轉眼已十年,真不知何年才會成行,我等不及已經先去過了,馬祖挖蛤真得很好玩,下次要去我還是會熱情參與。
期待再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