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
北竿挖蛤超有趣
有機會我們還會再來

黃昏正值退潮期,我們拿著工作(木製的飯匙和盆子)往塘后沙灘出發。

半路看到妞妞的身影,牠又偷跑到海邊游泳了,因為牠每次游泳後都會吐,所以培蓓家人不喜歡牠游泳,但牠總會趁沒人注意時自行跑去海邊游泳,很妙的一隻狗,把牠叫上岸後牠就跟著我們去挖蛤。


要到挖蛤的沙灘會先穿越機場跑道,這裡可以近距離觀看飛機起降。培蓓跟我們說關於這跑道所發生的趣事,之前有大陸偷渡客從海邊上岸後誤上這機場跑道,警察盤問他們,他們辯稱:「我們不是偷渡客,我們只是在這等車。」,哈哈…偷渡客的身分馬上被識破。


這裡就是我們挖蛤尋寶的地方,塘后沙灘北面的後港,在左右兩山夾峙下,形成一口袋狀灣澳,退潮時,海水退至澳口外,露出廣達四、五公頃的沙灘,是撿拾貝類的好去處,我想只有在地人帶領才能有這獨家行程。


挖蛤的沙灘要在剛退潮沒有太多積水的地方,不用挖太深,其他就憑感覺囉!挖了一個小時盆子已裝半滿,馬祖的自然生態還真優,我們的運氣真不錯。


晚上培蓓撥空帶我們去芹壁聚落喝咖啡看夜景,沒想到北竿還有這麼有氣氛的地方,點點燈火將芹壁這個山城點綴的很夢幻,露天座享受夏日的晚風,喝著香濃咖啡和好友閒話家常,難得的生活。


第三天行程:北竿螺山自然步道、壁山、橋仔漁村、芹壁聚落、天后宮。

在獨木舟教練典哥推薦下,我們決定探訪北竿的螺山。

路經昨天挖蛤的地方,漲潮將整個沙灘都覆蓋,潮汐真是奇妙的自然現象。


螺山自然步道我想只有喜歡自然美景的人才會想一探究竟,一般觀光客可能在入口處拍照後就折返,因為站在入口處看會覺得石階步道隨著地形起伏好長歐!若不是典哥極力推薦,我們或許就錯過這美麗的地方。


石階步道很平緩不難走。


途中有一小段攀岩。


從這裡可以遠眺北竿機場及塘崎村樣貌。


這裡野花處處開,許多馬祖特有花草生態非常豐富。


經過20分鐘後我們抵達螺山自然步道的終點,就是這小小觀景台,這裡的風勢很大,黑唐表演”讓風脫衣服”給我看,還真的辦到,有礙觀瞻的照片就不方便公佈。


螺山和蚌山中間有座海中神像,因長時間海蝕及風化作用雕刻自然形成的。早期后澳漁民出海捕魚必先前往膜拜,祈求平安及魚貨的「大王」,現今因外型酷似「孔子像」,所以當地村民認為因此而使后澳人才輩出。


對面的山頭就是入口處,看似很遠,其實只要20分鐘就夠了,這個北竿的後花園值得來走走。


昨天挖到的蛤吐沙吐了一晚,中午終於可以享用它了,這是我吃過最鮮甜的蛤,美味阿!


下午我們騎機車繞北竿一圈,來到最高的碧山、最北的橋仔、最美有著馬祖地中海的芹壁聚落,我覺得北竿比南竿美。

壁山海拔298公尺,是馬祖地區最高山。最高點的指揮部為北竿防禦線的核心,指揮部下方的公路旁的觀景台,是北竿為最佳的眺望點天氣晴朗時視野非常廣,濱海而立的北竿機場全景一覽無遺,北竿塘后沙灘及附近島嶼螺山、蚌山美景盡入眼簾。


很棒的觀景點但風有點大。


馬祖的路大部分大部分都是這樣的斜坡,如果騎機車技術不好千萬要小心,可以改搭在地的卡蹓公車。


橋仔漁村是北竿最北的村落,也是北竿本島距離大陸福建最近的村落。村內設有一個小規模的漁村展示館,展示早年當地捕魚的作業方式和各式漁具,免費開放供遊客參觀。從中可以了解過去的橋仔是個繁榮的商業漁港,曾經是北竿居民最多的村落,如今人口外流,留下的是人文信仰與傳統恬靜的漁村風情。


芹壁聚落是馬祖唯一完整保存,尚未被現代建築破壞的傳統閩東聚落。


昨天晚上喝咖啡看夜景的地方。


白天的景緻跟夜晚的朦朧有這不同的感受,兩種景色都很棒,這裡不愧號稱馬祖的地中海。


一座座閩東建築整齊地依山排列,樸實的石牆、方正的格局、整齊的壓瓦石,形成絕美的構圖和角度,彷彿置身地中海國度,雖沒有藍白建築這樣突顯,但花崗石的建築別有一番風味。


由芹壁往海面望去,海中有一座小島名為「龜島」,福州話稱之為「芹仔」,而村落位於龜島後背山壁上,「芹壁」由此得名。


北竿巡禮最後一站坂里天后宮,位於坂里沙灘旁的這間迷你的天后宮充分表現馬祖廟宇的特色,鮮豔豐富的色彩及沿襲閩東式「封火山牆」的建築,加上門前可愛版的石獅子,非常值得來探訪。


18:15我們搭立榮航班回台北,結束悠閒時光。馬祖處處可見軍事標語、軍營及傳統建築,讓我們感受到馬祖的特色及當時戰爭的緊張氣息,來到這裡能夠看到一些平常看不到的東西,且它是個沒有被過度開發的地方,雖然有些頹圮但見證著過往的風華,隨著人口外移及阿兵哥退駐而回歸到傳統漁村的面貌,悠閒的步調加上自然的美景,很適合想尋找片刻清靜的人。

參考資訊:北竿鄉公所全球資訊網馬祖旅遊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