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的第一晚
蕁麻疹作怪
我們倆不得好眠

前天晚上開始臉部莫名的癢,一陣地一陣地但還睡得著,隔天一早就好了,所以我也不以為意,但昨天夜裡癢到翻來覆去,一旁老公無法安睡,起來開燈發現我的臉及手臂被我抓得浮腫,於是拍照準備隔天給醫生看。
2008.12.23蕁麻疹  

整晚就在時好時壞的情況中度過,早上一切又回復正常,非常怪異的現象只得去看醫生尋求解答,醫生診斷為蕁麻疹,是種常見皮膚病吃藥幾天就可痊癒,並交代這一些禁食的食物:蛋、巧克力、海鮮、鮮奶(奶類)、菇類、蕃茄、筍類、芒果、荔枝、酒、咖啡、辛辣加工食品、香腸、熱狗、火腿、豆干、罐頭、飲料。

一看竟然有鮮奶,昨天晚上貼心的老公還倒鮮奶給我說可以解毒,想不到竟是火上加油,不過他的整晚陪著我翻來覆去,不時問我好不好睡,真是折騰他了,生病時有人照顧感覺特別好,但生病不好受,還是有健康的身體最好。

什麼是蕁麻疹?

蕁麻疹是一種很常見的皮膚病,會使病人的皮膚出現極癢的膨疹,有如蚊子叮了一般的腫塊,雖可自行消退,但常反覆發生,來去有如風一般,故又俗稱「風疹」。它可發生在任何年齡,約百分之二十的人終其一生至少有一次蕁麻疹的經驗。這樣的皮膚腫塊是因為皮膚內的血管擴張並且通透性增加所造成的。有時這現象位於較深層部位的血管時,皮膚的腫脹會加厚,又稱「血管神經性水腫」,常見於嘴唇、眼皮和手腳掌。

一般說來,蕁麻疹可分成急性和慢性(發作的時間持續超過六星期)兩種。以急性的佔大多數,引起的原因相當多,較常見的是因為某些人的體質特殊,體內的免疫系統對外界的一些特定物質產生過敏反應;當這些人吃到、吸進或接觸到這些特定物質時,皮膚就會因過敏反應使血管擴張、通透性增加而發生蕁麻疹。這些特定物質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過敏原」。可引起蕁麻疹的過敏原很多,最常見的是食物和藥物,其它如花粉、灰塵、蟲咬、寵物毛髮及皮屑或黴菌等都可以使特殊體質的人產生蕁麻疹,其它少見的原因還包括有寄生蟲、細菌、病毒的感染或一些內在疾病如膠原病、惡性腫瘤等都可能引起蕁麻疹。對於急性蕁麻疹者,即使找不到原因,病情經治療後,大部份的人也會在數天或數週後痊癒。蕁麻疹不會傳染,治療最重要的是儘量找出原因,除去原因,才是治本的方法。
引用來源: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8705/359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