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地的東北口味果然名不虛傳
巷子內的美味你一定要去嚐嚐

之前曾看新聞介紹過台電員工餐廳的酸菜白肉鍋,聽說假日要吃可得大排長龍,不喜歡跟人擠的我們從未去過,不用工作的我們想起這個一直沒機會去品嘗的美食,於是失業三人組決定利用平日來一探究竟。

藏身於台北市巷子中的勵進餐廳,不起眼的招牌讓我們遲疑一下這個地方有賣酸菜白肉鍋嗎?果然「巷子內的人」(閩南俗語,內行者)才能品嘗到這美食。
DSC09522台電勵進餐廳  

走進圍牆內裡面建築物外觀感覺很像眷村,還好我之前有爬文看過別人拍的照片,不然可能還是很疑惑,走近一看門口懸掛的招牌確實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地,老舊的窗戶,老派的地板和桌椅,兩旁的門聯第一個字用餐廳名字開頭,處處可見它存在的歷史及傳統。
DSC09527台電勵進餐廳  

台電勵進餐廳「酸菜白肉鍋」是位置於核火工程處,有著40年的悠久歷史,以酸菜白肉鍋遠近馳名的勵進餐廳,原來是已故總統府資政孫運璿在當台電總經理時,請他的大學同學辦的員工福利餐廳,本來叫「成吉思汗廚房」,是因為孫運璿想起他大學時吃過的酸菜白肉鍋,因此才想,何不在員工餐廳裡做,故鄉味就這樣一傳45年!

現在的勵進餐廳位置,本來是辦員工活動的核火工程處「勵進廳」,也是餐廳名稱由來,鼓勵員工向上的動力,就由東北人孫運璿的家鄉味道來傳承。 特製長煙囪的炭鍋,是直接從東北帶過來的,特殊方式去油的白肉,酸菜從大白菜改成高麗菜,不過醃漬的方式都沒改,老員工私下說,老總統蔣介石也愛吃,對他們來說,也算是台電的驕傲。

天空下著毛毛雨並無人排隊,四點五十分我們排第一名,老闆說一定要等五點才能進場,原本以為平日的生意就是這麼冷清,後面陸續來了幾個人,他們說之前平日來時四點半就已經排到最後一桌,今天應該是因為下雨所以較冷清,聽他們這麼一說讓我滿心期待,究竟是怎樣的美味吸引這麼多饕客。

在門口服務人員就會先問需要那種肉類,有白肉(豬肉)、羊肉、牛肉。一到位桌上已擺滿好料,有位阿伯過來介紹火鍋吃法。

長煙囪的炭鍋鍋底是擺滿燒紅的炭火,上頭的蓋子可以控制火侯(太滾時要將蓋子蓋密)。
DSC09540酸菜白肉鍋  

先將酸菜和凍豆腐下鍋。
DSC09538酸菜  

接下來品嘗冷盤和蔥油餅。
DSC09539蔥油餅
剛煎好的蔥油餅非常酥脆,無限量供應想吃還可以再跟服務人員說。
  

冷盤有排骨酥、肉丸、肉凍、涼拌粉絲。每一種口感都很特別,不知道是我們太餓還是太美味了,每吃一樣臉上就露出讚嘆的表情。
DSC09535冷盤  

接下來就是享用肉品,阿伯說他們的白肉(豬肉)是精挑細選的,肉的油花紋路多漂亮。
DSC09537白豬肉  

我們連忙放入酸菜鍋中涮,肉涮起來後白白的看起來似乎不是很美味,但吃下第一口後,會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的。我們大呼真是不虛此行阿!
DSC09541酸菜白肉鍋   

單吃肉片可以吃出肉的香甜爽口,若搭配酸菜一起入口,酸脆得口感搭配肥美的白肉,口中的層次感別有另一番風味。

喜歡重口味的,有白糖、白醋、辣椒粉、醬油、蒜泥、韭菜醬、蝦油、麻油、豆腐乳、香菜、蔥花、芝麻醬,共12種佐料隨自己喜好調配。
DSC09550佐料  

其他火鍋料還有豬血和一種青菜,大致上來這邊吃火鍋是以吃肉和酸菜為主。牛肉跟羊肉也很鮮但總覺得沒有白肉配酸菜鍋來的對味,之後我們都只加白肉(豬肉),對於愛吃肉的人很過癮。

肉吃太多可以喝杯熱茶解膩,這裡的茶很香很好喝,吃飽飯足拍張照,為這趟美食之旅留下美好記錄,道地的東北口味果然名不虛傳。
DSC09546酸菜白肉鍋

這裡的消費價格孩童(90~120公分者)一位240元,成人一位380元免服務費, 比起上次去圍爐聚餐一人吃了1000元來說,這裡的美味實在是物超所值。

台電勵進餐廳
地址: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55巷5號。
捷運古亭站五號出口,往和平東路一段走,從75巷進去比較好找。
營業時間:早上11點至下午1點,晚上五點至八點,每周日公休。
訂位電話:2393-4780(平日八人以上可訂位,假日不接訂位)。
DSC09558台電勵進餐廳  

arrow
arrow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