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南港捷運站通車
新聞播出畫面吸引了我們的目光
1/9我們前往感受「幾米」的藝術風

一進南港站先看到月台上船型的座椅,共有三個分別崁進煤炭、桂花、茶葉等圖片於椅座中。


其中最特別的是逼真的炭火讓人無法安坐其上。


作品說明:創作者陶亞倫以「捷運、碼頭」為主題,以懷舊與科技為主題,喚起南港舊產業之輝煌記憶,重起社區營造計畫的新生命,以舟、茶、桂、煤為核心印象,將南港站「捷運月台」視為「當代的轉運碼頭」,呈現早期「南港仔」碼頭的歷史印象,表現昔日南港碼頭為豐盛農產、礦產出口港的歷史氛圍。藉由此藝術作品讓我們對南港多了一些了解。

電扶梯側板從不鏽鋼板改為琺瑯板及噴砂玻璃,成為藝術展現的舞台。本站在設計階段適逢幾米的繪本「地下鐵」熱賣,經林懷民先生推薦後,幾米瑰麗奇幻的畫作真實地呈現於臺北捷運中。


列車駛離後可以看到月台牆壁一列長長的幾米列車,一側表現車廂外觀。

「癡心妄想擁有神奇的飛天掃帚,載我飛離困境,或是一根仙女的魔法棒,輕輕一點,就可以美夢成真。」

一側是車廂內的景像,展現真車與畫中車、真人與畫中人呼應的趣味。


南港站因為幾米的畫作多了一份可愛又溫馨的童趣。

幾米●地下鐵

天使在地下鐵入口 跟我說再見的那一年,我漸漸看不見了。
十五歲生日的秋天早晨,窗外下著毛毛雨,
我餵好我的貓。六點零五分,我走進地下鐵。

我小心翼翼地走進這無風無雨,不斷向下探去的深邃地道,
聽到自己孤單的腳步聲,迴盪在寂寥的空氣中

我習慣獨處與自言自語,幻想一個人在城市裡漫無木目的地遊走。

我開始練習從一個陌生的小站出發,前往另一個陌生的小站。
如果所有地下鐵都連成一個世界,是不是可以帶我到任何想去的地方。

我在擁擠的車廂裡,迷失了方向。

雖然睜開眼睛,卻仍昏昏欲睡

我想起馬戲團裡的大象,一隻接一隻地緩緩前進。
她們沉重的步伐,讓我稍稍感到安心。


離開月台我們繼續尋找,接下來看到的是出票口旁一副色彩繽紛的巨畫,我們找到了玩具兵。

「我在祕密花園裡,找到兒時遺棄的玩具兵,他的神情依然孤獨、疲憊,還帶著淡淡哀愁嗎?」

記得新聞畫面不只這幾幅作品,詢問站務人員得知一、二號出口還有,都有心來了,當然要出站去瞧瞧。我們先到二號出口,階梯牆面上大型的琺瑯版壁畫,將幾米歷年作品中的代表性人物,融合成為一幅牆面藝術,讓民眾踏進南港站,彷彿進入幾米作品世界。


畫中充滿著可愛有趣的小動物,用心看才會發現他們的蹤跡,卡在樹上睡覺的小豬,搭乘在巨型毛毛兔尾巴的三隻小兔,拿著魚缸的男孩,他的魚飛上屋頂了。


近身感受幾米作品的美麗與感動,南港站不愧為號稱台北最美麗的捷運站。

身旁的那位女生是我們剛在月台認識的,她也是專程來看這以幾米畫作為主題的車站,巧遇志同道合的人讓我們交談甚歡,一同探索幾米的世界,短暫的相遇又各奔東西,這趟旅程讓我了解幾米地下鐵繪本中所提「我們總是來不及相識就匆匆別離,一次又一次地在地下鐵分手。」


階梯盡頭可愛的海豚讓人好想一起進入女孩的幻想世界。

「從小夢想養一隻會說話的小魚,我們將一起潛入海底,輕聲交換祕密。」

最後我們來到一號出口,只有轉角處滿布各式各樣椅子的畫作,看過一號出口的作品後這裡顯得單調,或許了解畫的故事我們才能看懂它的涵義。

「也許我們該坐下來,悠閒地喝杯茶,訴說未來的希望,其實我哪裡都不想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