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奇摩個人理財專欄
( 2009/05/27 Yahoo!奇摩理財特約作家 歐陽姚 )

在去年金融海嘯中,受傷慘重的志明,前些天來電告知,已在三月份找到新工作。除了為他感到高興之外,也祈求全球景氣儘快復甦,讓所有失業朋友,都能及早 找到工作。

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國際勞工組織預估,2009年亞洲失業人口最悲觀的估計可能飆升到1億1300萬人,相較去年飆升了2230萬人;台灣也無法倖免,預估到今年七月畢業季,失業率將突破6%,創歷年新高!一個人失業,就會有一個家庭受到影響。所以失業朋友除了積極尋找工作之外,政府至少有五項補助,可以暫時減輕家庭的負擔,千萬不要不好意思申請。這五項補助分別是:

第一、失業给付:只要是非自願失業,可請領失業前6個月平均投保薪資的六成,最長可以領到6個月,5月1日起中高齡、弱勢家庭可以領9個月。此外,有扶養未成年子女,毎一人可加發10%,最高可以請領月投保薪資的八成。

第二、子女教育補助:失業族家中有就學孩童,一定要記得申請子女教育補助,國小階段每人每學期1500元、國中階段每人每學期1600元。至於,高中職以上,可依自身條件,向教育部或勞委會申請就學補助。只要是非自願性失業且未超過6個月,家庭年收入在114萬以下者,可向教育部申請每學期4000~8000元,大專院校每學期5000~10000元之補助。
失業超過6個月以上者,可再向勞委會申請,依高中職大專院校不同,毎學期可補助3000~10000元不等。

第三、健保補助:只要請領失業给付期間,健保費由政府補助,最長6個月。之後,若參加職訓課程,領取職訓津貼,健保費也可由政府全額支付。

第四、職訓津貼:善用勞委會職訓局提供的「職訓e網」方案,不但由政府幫忙出學費,還可再請領職訓津貼。

第五、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請領失業给付期間內就找到工作,勞委會會將尚未請領幾付金額的50%,一次發給。

五項補助,可以讓失業勞工,稍稍喘一口氣。在失業期間還有一點補助金,子女就學不致中斷,健保得以持續,家庭可以正常運作。

為了協助失業勞工,政府提出了立即上工計畫、短期促進就業措施以及促進就業等方案。但許多人排斥短期工作或部份工時工作,非正職不做。
然而根據商業週刊報導2007年的資料顯示,在英國,每五份工作中,就有一份是兼職工作、在荷蘭打零工的人口占53%,比正職還高。就連鄰近的日本和韓國,非正職的工作者,也分別占整體勞動力的33%與35%。

至於台灣,主計處在2008年首度進行臨時工統計,將正職以外的兼職、臨時人員和派遣人力相加,約65萬人,占總體勞動力6.24%。預計在兩年內,台灣光是派遣人力就將超過10%,人數高達一百萬人!

既然兼職工作是未來的趨勢,失業族就要有所因應。譬如:同時兼做幾份工作或是夫妻將工時分開,家中隨時留有一人,以便照顧年幼的小孩或長輩,如此既能兼顧工作又能照顧家庭,也是應變的方法之一。

七月即將來臨,到時應屆畢業生也將加入找工作的行列,失業率一定會再度飆高,甚至突破政府盡力維持的6%。所以先求「有」,再求「好」是現階段比較實際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