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夜觀到底做些什麼?
尋找角鴞、椰子蟹,潮間帶尋寶
比起綠島的夜尋梅花鹿有趣多了

第一站小偉哥帶我們到棋盤腳樹下,為我們介紹這種令蘭嶼人十分畏懼的「魔鬼樹」。

棋盤腳樹的果實形狀像是方形的陀螺,果實的末端尖尖,基部為四方形很像是古代棋桌的四個腳般,因而得名。

在蘭嶼當有親人將去世時並不願讓親人死於家中,會抬到屋外放置於棋盤腳樹下,當第二天日早晨醒,親人已歸天,其臉上落滿前一夜所開的棋盤腳花,被視為親人的生命由這種樹所帶走,而海岸林間沙地及族人墓旁,到處都是這種樹,族人因此對它帶著畏懼,故稱之為「魔鬼樹」。

棋盤腳夜裡開的花,被蘭嶼的原住民視為「魔鬼花」。這花拍起來還蠻漂亮的,花並不會發光而是手電筒打的光造成視覺變化,有點像發光的LED光束。

旁邊這棵樹被人刻了記號,這可不是遊客到此一遊的記錄,而是當地人製作獨木舟需要麵包樹,發現這種樹的人會刻上自家的記號,這棵樹就算登記於此人名下,其他人就不得任意砍伐。

在樹林裡聽到蘭嶼角鴞叫聲離我們好近,於是小偉哥學叫聲吸引牠把牠找出來,這麼快就出來見客我們真幸運,牠長得很小巧可愛,非常怕光,光線一照到眼睛就會飛走,實在很難拍攝清楚。
蘭嶼角鴞是台灣特有亞種的貓頭鷹,全世界只有在蘭嶼才看得到牠們,據估計數量大約在1000隻左右,列名台灣的保育類野生動物,雄鳥「嘟~霧」叫著,雌鳥回應「央」,奇特的呼喚聲增添蘭嶼的夜晚神祕氣息。

在蘭嶼島上的達悟族傳統思想中,夜晚是屬於惡靈的世界,因此會在夜晚出現的東西都是屬於不吉利的象徵。喜歡在墓地周圍棋盤腳樹上棲息的蘭嶼角鴞,更因此被視為是惡靈的使者。老一輩的達悟族人相信,只要角鴞出現在某個部落停留或鳴叫時,就表示該部落內即將有人會過逝,因此被視為不祥之鳥。

接下來我們來到東隆港旁邊的水溝尋找溪蝦。

要離開時大偉哥發現港邊有燈光,原來是有船剛補魚回來,正在分配魚貨,詢問船家後同意讓我們抓飛魚拍照。

沒想到飛魚的翅膀這麼美,是紫色的。

後來發現還有透明的翅膀更漂亮。

最後我們來到潮間帶尋寶,這裡最多的就是海蛇,沒多久大偉哥就抓到一隻肥大的海蛇。

月圓之時(4/9剛好是農曆十四)正是品嘗海膽的最佳時刻,滿滿的卵很肥美,魔鬼海膽現殺現品嚐,之前都是看節目介紹說這樣生吃很好吃,所以我們就勇敢地嚐試,含入嘴裡會回甘但就覺得有股腥味有點噁心。

3.5小時的夜觀告一段落,晚間十一點半打道回府,老公一直嘟嚷著他沒有看到椰子蟹(台灣唯一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的甲殼類動物),這也沒辦法囉!回到雜貨店老闆娘已經煮了一鍋鮮魚湯,夜觀費才兩百元還有宵夜吃,還蠻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