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我來到劍橋Cambridge
這一生難得的寶貴體驗
將記憶拼圖一一拼湊

高中每年暑假會舉辦遊學團,一開始因死黨們相約一起去,大家說好回家爭取機會,雖然家裡的經濟狀況並沒有很寬裕,但老師說不利用這時期去以後恐難有機會,爸也贊成有機會出國去開眼界很不錯,所以跟阿姨借錢讓我去,雖然死黨們最後都放棄了只剩我,我還是決定參加不想錯過。最後這筆錢是自己工作還清,我覺得很值得,回頭想想兩個星期總花費約8萬,現在要有兩個星期的假期很難,且目前物價水準高漲很多,當時出國非常划算。

半夜兩三點學校集合搭車前往桃園國際機場,坐了18小時飛機(曼谷轉機),到達英國當地晚上十點多,大家各自讓寄宿家庭的爸媽載回家,英國人的口音我們聽不習慣,在車上時寄宿的爸爸問我們有關今天的事,today我聽起來像to die,後來慢慢就聽比較懂了。

隔天上午前往學校報到,經簡短測驗與新生訓練說明後,隨即編班進入教室,開始兩週在劍橋之英語學習課程,星期一~五上午安排課程下午安排課外活動。學校安排我們租腳踏車,方便我們上下學及體驗劍橋學生生活,每天上學要騎30分鐘左右,同學們都住在附近大家一起上學,沿途景色優美,一點也不覺得累,穿梭開闊的綠地與古色古香的學院,真得是很棒的體驗。

吃的方面,早餐寄宿爸爸會幫我準備,玉米片加鮮奶或土司配熱紅茶,回台灣後每次聞到阿薩姆紅茶的味道就讓我想起英國遊學的點滴。午餐也是寄宿家庭準備的,通常都是三明治、麵包等。晚餐主食是小顆馬鈴薯肉醬料理配果汁,一開始吃不習慣吃不飽,瘦了一點,但自從發現肯德基,常常買五塊雞套餐當宵夜吃,結果回到台灣量體重竟然胖了3公斤,速食的熱量實在很嚇人。讓我念念不忘的是櫻桃,自從在市集發現這裡櫻桃好吃又大又便宜,每次經過就要買一袋,吃得很過癮,還有街頭餐車的漢堡,特殊口感很好吃。

英國九點多才會天暗,所以我們吃完晚飯還有時間去附近社區公園玩,這裡的貓都很溫和,我看到一隻貓爬在樹上,伸手抱牠也不會抗拒很乖,在這讓我對貓的印象改觀。

寄宿家庭的三個小朋友他們會帶我去探險,他們帶我穿過鄉間小徑去一片一望無際麥田,然後教我們往後躺將麥田當做床,這種夢幻中的情景真實上演,在農夫發現前趕快落跑。和小孩子溝通簡單多了,他們會比手畫腳用最簡單的字彙不厭其煩地說到我懂。


平日下午學校有安排參觀,讓不同國籍的國際學生,可以建立國際友誼,可惜的是我們人多自成一格,很少跟其他國際學生交流,還在遊覽車上尬歌,大家各自唱著自己國家的流行歌。下午有時會讓我們自由活動到處逛逛,偶爾會遇到街頭藝術表演,喝下午茶、逛傳統市集,很悠閒的生活。

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在還沒進入學院大門之前,右手邊有一棵非常具代表性的「蘋果樹」,這可不是棵普通的蘋果樹,而是當年讓牛頓悟出地心引力的蘋果樹,據說是1954年從牛頓老家移植過來的。


三一學院是劍橋的光榮所在,孕育多位諾貝爾獎得主,學院大門上有創立者亨利八世的雕像。


學院內的廣場是全世界最大的大學廣場,最醒目的就是王冠造型的噴泉亭子。


再越過一道門看見一排美麗建築~列恩圖書館,於1605-1612年建造時,僅三側有建築,靠近河邊的西側則是一道牆,到了1695年英國最著名的巴洛克建築師列恩把西側也蓋起來,成了著名的列恩圖書館。


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於1441年由英王亨利六世所創,著名的哥德式建築之一。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即國王禮拜堂(King's Chapel),1456年動工,歷時70年才完成。

來康橋一定不會錯過徐志摩《再別康橋》裡描述得很美的那條小河,在康河上撐篙是遊覽劍橋最浪漫的活動,所以學校有安排此項課外活動,沿途的風景非常美,尤其是國王學院禮拜堂後院。


嘆息橋是劍橋大學的著名景觀,一道蓋有窗的廊橋連接聖約翰學院兩邊的院舍。

其名稱的由來有幾種說法,說法一:當年劍橋大學女學生常經此橋外出與戀人幽會終被校方發現,學監責令其閉門思過,此後每當她們經過此橋時,總會感嘆愛的艱難。說法二:該廊橋仿於威尼斯的嘆息橋而得名。


假日導遊帶我們坐火車去倫敦玩,感受不同的步調,搭地鐵到Victoria站,跟著觀光人潮走,會先經過一道雄偉的拱門建築才到白金漢宮。


【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1703年白金漢公爵始建。自19世紀以來英國王室的活動場所,王室的象徵。宮殿上方如果飄揚著國旗,表示女王正住在宮中。


正面廣場圍以鑄鐵柵欄,為皇家衛隊換崗儀式的場所,廣場上觀光客很多,這裡最受歡迎的就是禁衛軍交接儀式與軍樂隊儀式了,可惜我們沒有時間等,因為我們還有好多地方要去。好幾年了忘了當初路線是如何走的,只記得宮殿正面入口面向東北方,通過林蔭路可到達特拉法爾加廣場。


【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世界上最出色的公共廣場,中央有紀念英國海軍納爾遜將軍的石柱,四周有四隻20 呎長威坐的雄獅塑像,基柱附近有各戰役的浮雕,反映1805年英國海軍戰勝法國海軍的場面。


除此我們還有去~
【泰晤士河River Thames】全長約338公里,途經牛津、倫敦等地而到達伊普斯維奇市流入北海,為英國最大、最重要之河流,也是全世界水面交通最繁忙的都市河流。搭觀光遊船一覽泰晤士河沿岸建築。


【倫敦塔橋Tower Bridge】哥德式外觀的倫敦塔橋於1894年完工,是倫敦泰晤士河上著名地標,採用先進的鋼骨架構建築,遇有大船通過或特殊場合時,塔橋橋面會升起。


【國會大廈與大笨鐘House of Parliament & Big Ben】即威斯敏斯特宮鐘塔,英國國會會議廳附屬鐘樓的大報時鐘暱稱,坐落在英國倫敦泰晤士河畔,曾出現在明信片、電視、電影、報章雜誌無數次,是倫敦市的標誌以及英國的象徵。鐘樓高95米,鐘直徑9英尺,重13.5噸,每15分鐘響一次。


【溫莎古堡Windsor Castle】溫莎最為世人矚目的,莫過於溫莎公爵「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浪漫故事。愛德華八世為執著於自己選擇的伴侶,情願放棄王位,於1936年由國君降為公爵,偕同愛妻住在溫莎終老,溫莎自此聲名大噪,許多人來此感受這份羅曼蒂克的感動,英國的眾多城堡中規模最大的而且久負盛名。


一進入城堡大門~亨利八世門,便可看見標準哥德式建築的聖喬治禮拜堂。


旁邊有位皇家禁衛軍,只要超過線他會出來大聲吆喝,很帥氣。


【杜莎夫人蠟像館Madame Tussaud's】蠟制雕塑家杜莎夫人於1835年在倫敦貝克街Bazaar設立永久展館,館內的蠟像和真人一模一樣,讓觀光客與各界名人更近距離的接觸,堪稱是全世界最具水準的蠟像館之一。



【牛津街】倫敦最繁榮的商業街。

除了精彩的旅遊外最重要是學英文,當時英文程度不好,不過兩個星期下來明顯進步的是聽力,印象最深的是美麗的外語老師還有英文童詩The Eentsy, Weentsy Spider。

The entsy, weentsy spider
Went up the water spout,
Down came the rain
And washed the spider out.
Out come the sun
And dried up all the rain,
And the eentsy, weentsy spider
Went up the spout again.
還有當時英國超流行英文歌lemon tree,老實說這趟旅程並沒有讓我開始奮發圖強學英文,只留下深刻的國外生活體驗,不管如何有機會就要出國走走增廣見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