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聽說拜土地公才會旺
烘爐地-南山福德宮是個很值得推薦的地方
除了靈驗的土地公外還有很棒的視野

1/11星期日早上連日下雨終於放晴,中午我們和關島認識的夫妻相約到板橋義麵坊吃飯,相談甚歡並沒有因為九個月未見而感到陌生,這樣難得的緣分希望能一直延續,期望多年後我們還能帶著孩子一起到關島回味婚禮的甜蜜。

聚會結束後我們騎著機車前往中和一帶頗負盛名的烘爐地看看,全台最為知名土地公廟,南有車城福安宮,北有烘爐地南山福德宮,南部去過了北部當然不能錯過。烘爐地的大土地公之前常聽人提起,這天終於親眼目睹了,這尊高達七十八尺和藹可親的土地公巨像很壯觀,是全台灣最大尊的土地公,也是中和的地標。

烘爐地南山福德宮創建於清乾隆20年(西元1736年),距今已約有260年的歷史,廟內供奉福德正神,為漳州移民呂德進拓墾南勢角時所建。傳說南山福德宮的位置為風水極佳之地,廟址左右兩側各突出一塊山頭,三足鼎立,狀似烘爐,這也是『烘爐地』的名稱由來,福德宮下方約五十公尺處聳立一塊巨石,地理師稱此時為烘爐之火母,烘爐得火母,故能生生不息,當地居民皆相信該處為難得的福地。



南山福德宮的正殿就蓋在山頂有兩個入口,入口一由巨像旁石階登上,大約三百多階即可到達;另一入口則經過停車場再沿道路直行一兩分鐘即可到達,山頂上停車位不多且假日不開放機車上山,我們因騎機車所以無法走捷徑,只好慢慢爬階梯而上,想要向土地公祈福就得認命點付出點勞力,對於不常運動的人還真不輕鬆。

烘爐地上的南山福德宮以靈驗著稱,香火鼎盛慕名而來的人真不少,第一次看到拜拜要排隊。我們依著指示點了五柱香,每個香爐各一柱,以為要進廟中參拜要排隊所以就跟著排,排到一半才發現其他人手中都只剩一炷香,我們還五柱,原來排隊是為了到宮廟的後方一座小小廟參拜,應該是最原始的土地公廟吧!人潮很多廟方人員怕塞車在一旁用台語唸著:「拜快一點,賺快一點。」,可見這尊土地公的魅力無窮,雖然我們參拜順序錯了但心誠者靈。

來此最有趣的就是和土地公打招呼囉!拜拜後記得要摸摸廟內高約兩公尺的土地公像,人家說「摸元寶,日日好;摸鬍鬚,得長壽;摸權仗,權位富貴。」,摸完後拿十元或五元銅板跟土地公換金元寶上的一元銅板(福錢),「大錢換小錢,保平安賺大錢。」。


在這裡,除了能夠在心靈上得到寄託之外,烘爐地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是俯視大台北盆地難得的景點,山頂平坦開闊展望良好,左看新光大樓,右看台北101,另一邊還可以看到板橋市,遠方觀音山、紗帽山左右對峙,蜿蜒的新店溪、淡水河穿梭過密密麻麻的高樓大廈,隱約可見淡水河出海口,視野之廣讓初次到訪的我們驚嘆,想必夜晚的景色更加動人。


才下午四點離看夜景還有一段時間,所以我們決定先打道回府,別以為我們就這樣放棄了,我們只是回家換汽車晚上再來。

果然沒讓我們失望,見識到烘爐地之所以名聲大的真相,除了靈驗的土地公還有這迷人的夜景。





沒想到我們這台SONY H1竟然可以將台北101拉這麼近照得這麼清晰,還好有回去帶它和腳架出門,不然就無法記錄下這美麗夜景。


夜晚打上光的土地公頗有氣勢。

今晚月亮高掛萬里無雲非常適合看夜景,可是寒流的威力讓我們一邊照一邊發抖,趕快照一照收工了,接著轉移陣地前往台北101看夜景。

即將離開北部卻一直還沒實現上去101看夜景,以後要再上來所花費的成本要更多,所以只好找在101辦公大樓工作的堂妹利用下班時間帶我們上去,因為失業中的我們沒錢買票上去101觀景台看,晚上九點半我們來到101搭著電梯往上,夜景因為距離較遠所以沒有很壯麗,但畢竟是台北之最居高臨下很震撼,因為真得很高。


晚間十點過後新光三越大樓主燈已熄滅。


玻璃沒有很乾淨所以拍起來霧霧的。


一天跑兩處看台北夜景感覺很不一樣,難得的好天氣視野很棒,不枉費我們這樣奔波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